《体坛周报》新闻客户端 打开

泰山换枪成阿喀琉斯之踵 首发押宝克雷桑有种无奈

王晓瑞     06-26 14:13     体坛周报原创

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

山东泰山队还是品尝到自己酿下的苦酒。因为放行郭田雨留洋葡萄牙、莱昂纳多又被租借至蔚山现代,山东队在赛季初被迫启动寻枪。结果在25日晚的比赛中,正是在前锋线上出现了大问题。被视为郭田雨替身的克雷桑,在第62分钟罚丢了一粒相当关键的点球,使得山东队在0比1落后之时错失扳平良机,而后又出现了穆谢奎锁定胜局以及0比2的完败。

赛后,克雷桑的心情非常不好。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,他的这次罚丢点球是一个转折点。球队上下并没有人责怪克雷桑,事实上郝伟还给予后者踢满90分钟,但4次射门依然换不来一个进球。6场比赛下来,克雷桑只是送出一记助攻,迄今还是颗粒无收。

如果没有主动提问,郝伟很少会在公开场合点评某一位球员的发挥。但就泰山队目前的状况来看,克雷桑所司职的中锋位置,确实是一个较为薄弱的环节。这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那个木桶理论:对于一支球队特别是强队的评估,不能观察最好的球员,而应该看到最弱的位置是在哪里?而现在几乎在每一轮比赛,泰山队都要为这个最薄弱的环节“补锅”。“费莱尼现在之于我们队的确非常重要。”战胜广州城后,有球员就曾这样形容。媒体们也把长枪短炮对准这位超级大牌,“他现在能踢多长时间?”、“是否达到首发上场的标准?”几乎在每一场比赛前,郝伟都要听到类似的提问。

但费莱尼不是神,况且他也不是中锋球员出身。在泰山队内部有一种观点认为:目前的费莱尼,还是以客串身份司职中锋,但在这个位置的确没有其他特别合适的人选,“你们觉得用他是不是也是有点勉为其难?”本来,这个位置是要留给郭田雨,但从大局出发,山东泰山年初把小郭送到葡超,而在与此同时,莱昂纳多也转投至韩国K联赛,再加上因为中超外援报名限制,不得已暂时放弃德尔加多,泰山队只能把宝押在克雷桑和费莱尼身上。“费莱尼现在还无法踢满全场,你倒是说说,现在首发不用克雷桑,那该用谁?”一位山东足球业内人士提及此话题时无奈地说。

其实,克雷桑最擅长的位置也不是中锋,而是边锋。他的特点很明显,速度快,结合球能力强。但利用其1米82身高进行做球和策应,甚至直接冲击对手防线,本身就很勉为其难。所以在排兵布阵时,郝伟近几场习惯性地在克雷桑身旁,配上另一位突击型前锋陈蒲。而在冬训期间,他也没少为此不断尝试,从段刘愚到方昊,从刘洋到赵剑非,都曾经在球队中练过突前前锋,但最终,他选择了在这个位置上更加经验丰富的陈蒲。

如今令泰山队更为担忧的,是郭田雨是否参加东亚杯,后者在解除隔离后,目前还在济南调整。而涉及到德尔加多是否会在夏窗得到报名,据悉也在研讨中。至于莱昂纳多,有消息称蔚山现代打算今年夏天将其直接买断,在中超水土不服的他,如今已在K联赛打入7球,成为蔚山现代的第二射手。